close

已經好久沒有跟團旅遊,這回到蘭嶼,剛剛好可以當小跟班,之前就覺得,生態旅遊是需要有專業人帶的,活動結束後也真的覺得是這樣,在整個行程中,觀察旅遊相關產業的經營,還有本地,外地的不同,還有我覺得蘭嶼旅遊的一些問題,結論是,蘭嶼很好玩,好想再去。

 

多年前就想到蘭嶼旅行了,除了時間沒有認真安排出來外,組隊也是一個問題,那時候覺得蘭嶼如果自己一個人來,很多的活動不知道如何參加,比如說浮潛,爬大小天池,夜間觀察等等。我們很幸運,要來的時間跟小小團的差不多,也沒多做功課,就決定先跟他3天,小小是個在蘭嶼待了很多年的外地人,現在已經每年都會帶團回蘭嶼玩了,我覺得很多他堅持的地方很好,比如說他雖然自己都對蘭嶼很熟了,不過他還是會幫大家找當地的嚮導,另外他也很努力讓大家使用自己的餐具,有一回吃早餐,他忘了帶餐具,就用手抓起來,還有一回在餐廳吃晚餐,他們提供冬瓜茶跟紙杯,結果小小就帶著大家用裝湯的碗喝了起來,有很多小地方,我覺得堅持是很讓人感動的一件事。

 

我們參加的第一個由當地嚮導帶的行程是爬大天池,阿三哥帶著我們走,他介紹蘭嶼筆筒樹的幼葉是他們缺少糧食時候的食物,要吃一點東西到肚子裡,才有力氣做事情他說,他也指著一些有做一些家族記號的樹給我們看,這是那些家族先準備未來造船用的,我問整個蘭嶼的樹各個部落都可以使用嗎?他說有分區域,比如說大天池是野銀跟紅頭2個部落的交界地方。他也說,從前大天池是很神聖的地方,不能隨便過來,不過現在因為來的都是觀光客,不受他們的傳統限制。

 

捕飛魚體驗我們達成東清的三哥的船,共2艘,18人,晚上約8:00出海,1小時的行程,有聽說有另外搭拼板舟的體驗,不過我們搭的是機動船,夜間的海上好美,三哥有特別交代,網千萬不能掉進海裡,如果掉下去,可是要殺1隻豬來祭祀的。小小持網撈上我們第一尾飛魚,接著我跟花花都有嘗試,可是都撈不到,最後我們船的收獲是3尾飛魚,三哥很不好意思說今天的飛魚好少,小小說他第一次撈飛魚,撈了16隻,就被笑少了,呵呵,不過,夜晚看到飛魚飛過水面的樣子好美,我想大家並不在意撈到多少飛魚,而是體驗的感覺,我們還看到晚上在海面游泳的海蛇呢,也是好美!

 

到了蘭嶼,一定要來浮潛,團裡有來過蘭嶼但是這是第一次浮潛的人,都說一定要潛,我們的嚮導是野銀的黑妞,因為有點風浪,他建議不要出去外海,他帶我們在潮池裡浮潛,本以為潮池沒什麼,沒想到這裡的潮池又大又深,他有先幫我們介紹下水後大概會看到哪些東西,然後帶我們下潮池,介紹魚,還有很多珊瑚給我們認識,中間,小小跟黑妞非常注意大家的腳,不斷提醒大家,身體放平,腳放平,不要往下踩到珊瑚,這也是旅遊中減少對環境衝擊很重要的地方。蘭嶼的海真是美麗,一直很想再去游泳,不過一直到回家前,沒有很好的天氣,就沒有再下水了,已經好想再從南國搭船到蘭嶼去浮潛了。

 

黑妞還帶我們參觀野銀的傳統屋,現在在蘭嶼,傳統屋保存的最好的就是野銀了,從前有聽說當初國民住宅蓋好後,大家不願意進去住,都還是住地下屋,國民住宅拿去養豬,不過現在看到的大家都已經住起國民住宅了,這裡的房子蓋得很整齊,感覺很像有經過都市計畫,傳統屋也是,依山而建,黑妞介紹這是因為防止海水倒灌,及雨量過大,水可以順著往下流。一個傳統屋的基本結構包含一個涼台,一個工作房,還有一個地下主屋。進去傳統屋群之前,一再提醒,拿著相機對著老人家拍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我們跟著到黑妞的爸媽住的傳統屋,他們2位老人家在涼台休息,一部份的人坐進涼台,一部份在外面草地上,有趣的是這裡的草地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開始是韓國草了,感覺很整齊,間雜著石頭,感覺很舒服,涼台前草地也是招待客人的地方,其中還有3個靠背石,坐起來很舒服。小小買了保力達+莎莎亞給老人家當禮物,我們稱呼他們碼任,ㄍㄟ碼任(舅舅,舅媽之意),和他們聊聊後,黑妞帶我們進入地下屋,地下屋一共分3層,第一層是煮飯的地方,第二層掛了很多羊角,羊角似乎是紀錄歷史事件用的,第二層也是睡覺的地方,蘭嶼人傳統是屈著膝睡,所以第二層並不寬,而且朝內傾斜,是有符合人體工學的,第二層地板上有個小洞,我本以為是壞掉的,黑妞介紹這是小朋友初生後,放置胎盤根臍帶的地方,這些東西不能離開家,如果到外面會被拿去詛咒,第三層有個籃子,是放置寶物的地方,他們不怕被人偷走,也沒有人偷,因為這些寶物都有下咒語的,偷的人會有災難,之後黑妞把傳統的頭盔,盔甲,還有刀借我們輪流穿戴拍照,本想說女生是不是可以穿戴的,他說沒關係我們是觀光客,看來觀光客要遵守的戒律跟他們很不一樣。

 

因為花花的堅持,我們決定去傳統屋住一晚,在野銀目前在經營傳統屋民宿的只有一家,不過有點可惜,因為主屋地下屋在整修的關係,我們只有住到工作房,房間裡面是很簡單的通舖,但是能擁有自己的涼台還是很讚的,第二天一早,因為一直下雨,我們在涼台吃了早餐,又窩了很久,很是悠閒,他們的傳統屋稍有一些改變,在工作房跟主屋都裝了塑膠門,工作房的門改到後面去,主屋則是在側面,他們還在涼台下面的空間蓋了2間浴室跟廁所,我問花花,如果沒有廁所(要走大約2分鐘到聚落外民宿的裡面使用)他會不會介意呢,我說我覺得可以接受,因為就算是在涼台下面有廁所,還是要走出來用,不如保持他傳統的樣子?不過花花說還是要有廁所比較好。

比較可惜的是第二天要退房時,發現民宿客廳的桌上有一大盤的螃蟹跟一隻小的抱卵龍蝦,聽他們說是昨晚夜間觀察抓回來的,可憐的抱卵小龍蝦隨然說這的確是傳統捕捉的方式,或許對當地人來說,抓回來吃是很正常的,只是也聽說龍蝦越來越小越來越少看到抱卵龍蝦或許讓他有機會可以生出更多小龍蝦?

關於海洋生態的問題,在傳統與現代,保育與使用之間,到底應該怎麼做呢?我們也遇見好幾個例子,

  1. 有天我們在野銀靠海的涼台休息時,看見一位先生停了摩托車下海邊,不一會拿了一顆好大的夜光蠑螺回來,我非常的驚訝,因為在南國這種螺是已經看不到的了,我問他是剛剛抓的嗎?他說不是,之前就先抓到先養著,已經有人買了,這一隻800塊,後來問了ㄧ下,知道蘭嶼雖然還有,但是也越來越少了,好後悔應該問問能不能1000塊跟他買的,花花說他都已經答應賣給人家了,不會隨便賣給別人的,而且,就算我們買了他放了他,不久之後他會被再撿回來賣的同樣的,他們本來就是抓這些生物的,或許因為外地人來,需求增加,才讓這些生物越來越少,我想還是要堅持沒有消費就不會有生態破壞的原則,只是,就如同黑鮪魚,明明已經很少了,大家還是很喜歡當作珍饈享用,或許是越稀少越想擁有吧。
  2. 同樣類似的例子,有天我們在靠近朗島的海邊,遇到幾個男生潛水回來,腰上掛著網袋,裝著他們的收穫,一個網中是章魚,另一個是硨磲貝,他說是要吃甘貝的,在台灣,硨渠已經是盡採了,或許蘭嶼還沒有這種限制,但是,但到他裝了一大袋,心裡也是好緊張,我想我應該是被很多人討厭的環保人士吧,這個也不準抓,那個也不準吃,但是我擔心的是平衡點到底在哪裡呢
  3. 有天晚上我們去藍翔吃飯,發現原來老闆有經營海釣客的生意,他是取了蘭嶼人的台灣人,心裡覺得怪怪的地方是,蘭嶼原住民在飛魚季是不捕捉其他珊瑚礁魚類的,但是這些釣客顯然是來釣珊瑚礁魚類的,這樣說起來不是讓這些釣客賺到了嗎?因為傳統,所以可以保存下來的大魚都被釣客釣走了?而且,又想之前很多例子一樣,因為外來的釣客不用遵循蘭嶼的傳統,所以他們可以在飛魚季釣珊瑚礁魚類?對於外來的遊客與傳統的遵守,我還有好多的迷惑,也不想就說我認為的才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lande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